跳到主要內容區

系所簡介

 

 

  首頁 to 系所資訊 to 系所簡介 to 系所沿革系所現況教學目標發展策略

  系所沿革
 

  資訊管理學系設立之目的,在於因應國家經濟建設所需,並配合資訊產業政策及發展計劃,積極培育及儲備資訊管理人才。有鑑於此,民國八十一年八月一日,本校前身(國立屏東商業專科學校)成立之次年即奉准成立資訊管理科,當時招收日間部專科二年制一班。復於民國八十三年八月一日成立二年制在職班一班。本系之沿革如下:

1.民國八十七年七月一日本校正式改制為國立屏東商業技術學院,本科亦於八十八年八月一日設立資訊管理系,並招收二技日夜間部各一班。二專日間部停止招生。
2.民國八十九年八月一日,本系增設進修推廣部四年制一班,進修推廣部二年制在職班停止招生。
3.民國九十一年八月一日,新增資訊管理研究所一班,每年招收20名碩士班研究生。
4.民國九十二年八月 一日,新增四技日間部一班,二技日間部停止招生。
5.民國一○三年八月一日,國立屏東商業技術學院與國立屏東教育大學合併為國立屏東大學,本系亦同時改稱資訊管理學系。
 
  資訊管理學系發展至今計有研究所碩士班每年級一班,日間部四技每年級一班,進修推廣部四技每年級一班,總計10個班級。本系目前有專任教師10位,其中教授3位,副教授4位,助理教授2位,講師1位,專長領域橫跨網路管理、資料探勘與深度學習、資料庫管理、大數據分析、資訊管理、組織行為、資訊倫理、供應鏈管理、人工智慧應用、金融資訊、決策支援系統及資訊安全等領域,教師專長已能滿足資訊管理各領域的專業技能。
 
  資訊管理學系之教學目標,在於以管理為基礎觀念及應用資訊技術為導向,以培育出因應市場需求之人才。人才培育著重於資訊應用系統開發技能之養成,並培養正確資訊管理產業觀念。本系課程設立的教育目標有下列三個:
(一)國際化:提昇學生國際化素養,掌握網際網路雲端全球化之資訊應用。
(二)實務化:與產業界結合,培育應用系統開發及管理人才。
(三)科技化:提昇資訊科技最新知識與技能。
 

top TOP

  系所現況
  * 師資現況
  目前本系現有教授三人、副教授四人、助理教授二人及講師一人。本系強調理論與實務的結合,同時為落實專業能力培訓及系所發展之目標,課程設計以兩大專業領域:一是「資訊系統開發」領域,配合產業對資料庫系統、網路管理開發的需求,開設資料庫原理與應用、資料庫應用程式設計、網際網路技術與應用、網站架設與網路規劃、網路系統實驗等課程;二是「商務系統規劃」領域,設計管理資訊系統、電子商務、供應鏈管理、企業資源整合規劃等相關課程。藉由專業課程的設計,以培養資訊管理的專業人才,而系上多數老師均具備資訊相關領域的實務經驗,讓學生瞭解產業的需求。本系的專任教師專長與主修模組課程配合情形說明於下:

1. 「資訊系統開發」領域師資:陳俊麟、蕭文峰、魏大雅、石宗正和蔡孟琳等。

2.「商務系統規劃」領域師資:吳雪馥、張玲星、陳煜璋、李來錫和戴逸民等。

上述「資訊系統管理」領域有5位師資,「商務系統規劃」領域5位師資,顯示本系的師資專長均能符合教育目標。

 

top TOP

   
  教學目標
 

* 學院部

  本系課程規劃以培育具有資訊系統設計與開發能力之資訊管理人才為目標,因此,課程的規劃以資訊管理相關課程為主,資訊技術相關課程為輔,以「資訊系統開發」與「商務系統規劃」兩大模組為課程設計的主軸及發展特色,奠定學生正確的資訊管理觀念,同時施以重要的資訊技術訓練,以培養「資料庫管理人員」、「網路程式設計師」及「企業電子化規劃人員」等人才。最後再以一年的專題製作及校外實習課程,來加強實務開發的經驗。

一. 教育目標

   教學以企業管理、資訊系統及網路應用為導向,並結合市場需求。人才培育著重於應用資訊系統的開發和資訊技能之養成,並注重資訊倫理素養之建立。

 

二. 教學特色

  本系除擁有優良的教學設備外,更以理論與實務兼具之課程內容與活潑的教學方式,培育專業的資訊管理人才,以配合國家建設之需要。另外為增進學生的實務技能,更要求每位學生在畢業前必須修習一年的專題製作,以驗收四年的學習成果。

三. 師資陣容

  專任教師均擁有實務背景之博士或碩士,專長涵蓋資訊管理、資訊科技等相關領域。

四. 畢業展望

  就業領域為企業界資訊部門、電腦軟體公司、網路服務業、多媒體電腦製作及電子商務產業等。畢業生可報考國內外大學的研究所,包括:資訊管理、企業管理、行銷與流通以及資訊工程等。

* 研究所

  研究所課程規劃是以培育中高級資訊管理人才為目標,因此課程的安排,除了進階的資訊管理課程外,亦提供廣泛的資訊科技課程,以增進學生學習廣度。研一的課程安排了『資訊管理專題研討』,以對資管領域作廣度的了解,讓學生了解各個研究方向。

  研究所的課程規劃,以「資訊系統開發」與「智慧商務系統規劃」兩大模組為課程設計的主軸,強化學生最新資訊技術的原理與應用,也讓學生資訊管理的觀念更加紥實,以培養中高階「資料庫管理人員」、「網路程式設計師」及「資訊規劃人員」等人才。

一. 教學目標

  秉持技職校院培育技職專才理念,培養具國際觀且擁有資訊系統開發能力的高階管理人才。

 二. 教學特色

   課程與教學設計著重理論與實務的配合,以資訊管理課程為主,技術整合為輔,落實資訊技術與管理理論之應用研究。

三. 課程規畫

  著重「資訊系統開發」與「智慧商務系統規劃」兩領域之學識養成。課程的安排採理論與實務並重,教學內容以資訊科技及管理學說為主軸,注重獨立思考和研究能力之養成,以達成本所規劃之教育目標。結構性地安排廣度課程,允許學生有足夠的選擇空間發展自己的研興趣及方向。

四. 師資陣容

  本所專任教師均擁有博士學位,研究範圍涵蓋了資訊管理、資料庫管理、資料探勘、電子商務、供應鏈管理、人工智慧應用、軟體工程、電腦網路及資訊安全等相關領域。

五. 就業出路與未來發展方向

  畢業生可參與各產業資訊部門之企劃、經營、管理或研發等各項工作。若畢業生希望進修或升學,可報考國內外的技術學院、科技大學或一般大學之相關領域的博士班。

 

 

top TOP

   
  發展策略
    資訊管理是一結合許多知識領域專門人才的學門,因此提供了許多跨領域的研究與發展的機會。本系未來的發展方向將以各學程教師的專長為基礎,然後逐漸形成整體的方向與特色。主要的發展方向可分為以下三項:
* 資訊管理領域的發展重點
資訊管理技術及理論的本土化:有系統的引進及移轉國外最新的資訊管理技術,驗證、改良 並創新適用於台灣的資訊管理理論。
資訊資源的管理:重點發展資訊科技的管理、績效評估或資訊安全。


* 資訊科技領域的發展重點
研究以使用者導向的方式增進電腦與使用者間溝通績效的資訊系統。並以此為目標整合人機界 面、資料庫、網路、人工智慧、視覺語言等關鍵技術於新一代群組軟體、工作流程管理系統、電腦輔助教學系統、全球資訊網系統及數位圖書館等方面的研發。 在資料庫方面重點發展資料探勘技術,並以如何挖掘隱藏在大量資料中的知識以提供決策者參考為研究目標。 在系統模擬方面以類神經網路及基因演算法在商業及組織行為方面的應用為重點發展方向。

* 整合資訊管理與科技的發展重點
資訊技術與管理和組織的整合:重點發展資訊化對組織及個人的影響、資訊系統的使用行為、資訊系統與管理控制、或資訊化過程的組織診斷、設計與更新。
資訊技術的策略運用:因應企業的資訊化和國際化的策略需求,重點發展電子商務、資訊系統的策略規劃、決策支援的技術和理論、企業再生工程、跨組織資訊系統、或國際化資訊系統。


未來發展重點
  資訊技術的策略與應用:因應企業的資訊化和國際化的策略需求,重點發展資訊系統的策略規劃,決策支援的技術和理論,企業再造工程,跨組織資訊系統或國際化資訊系統。

資訊管理的策略與應用:因應網際網路與電子商務之廣及與國際化,著重於網際網路應用之系統發展與規劃 。
 

top TOP

   

 

 

 

 

 

 

 

 

 

 

 

 

 

 

 

 

 

 

 

 

 

 

 

 

 

 

 

 

 

 

 

 

 

 

 

 

瀏覽數: